当前位置:首页
?> 供销新闻?> 党的建设
启东市供销合作社
坚持党建引领社建 助力乡村振兴
发布日期:2022-12-15  浏览次数:次  字体:【

今年以来,启东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、务农、姓农宗旨,深入实施党建赋能新工程,着力推进党建与供销业务深度融合,努力开创为农服务新业务、新领域、新局面,争当三农战线排头兵,助力乡村振兴跑出“加速度”。

一是坚持项目兴社,强化主责主业。近年来,启东市社审时度势、发挥流通优势,依托参股企业实施投放智能生鲜云柜、创建物联网体系、构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、创立冷链物流体系、建立农产品配送中心等五大“云惠民”工程,实现对全系统产销环节全流程追溯,帮助农业经营者拓展市场、增收致富,精准服务客户、提升产销效率,打造田间到餐桌“一站式”服务。目前,共建立农产品种植基地6个,总面积超1万亩,1-11月销售总额达7546.98万元。集中采购13辆冷链运输车,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。建设20套社区恒温智能云柜,着力解决农产品配送“最后一公里”问题,疫情期间提供零接触配送,深受群众欢迎。

二是坚持为农宗旨,提升服务能力。启东市自2019年起在南通地区率先启动农药零差率配供试点工作,由启东市社牵头实施。目前,全市共设农药零差率配供网点105个、镇村两级标准化回收站点206个,调优农药配供品种达59个,比运行之初增加168%,农作物适用面积增加40%。项目运作三年来,实现网点布局更加合理、操作运行日渐规范、业务培训趋于常态、考核监管结果运用。截至2022年11月底,累计农药配供额达4080万元,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863万件,无害化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380吨,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、规范了农药市场秩序、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。

三是坚持服务大局,彰显担当作为。全面加强社有资产有效监管,将盘活社有资产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相融合。今年以来,就东海供销社资产盘活、置换事宜,多次与属地政府沟通,在实现优质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,助力镇域经济发展,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。积极推进王鲍镇久东村闲置资产确权登记和盘活利用,联合南通康成食品有限公司打造镇域农产品供销集配中心,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,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,为实现社有资产高效综合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。着力为启东市优质农产品上行拓宽渠道,综合运用“网络直播+电商”的新兴营销手段和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的方式,进一步挖掘农副产品潜力、搭建产销对接桥梁、坚持富民增收目标。

四是坚持党建引领,汇聚发展合力。常态化开展政治思想教育、创新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,提倡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导向,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、惠农助销、供保稳价等一线工作实战中锤炼党性、提升士气、凝聚人心,提升对供销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以融合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,联合多部门在深化农村信用合作、物流体系建设、助农惠民活动、党建品牌联创等方面携手共建,进一步放大“党建+社建”工作效应。传承“扁担精神”“背篓精神”等供销红色基因,挖掘供销文化、发出供销声音,坚定扎根基层、服务三农意识,进一步展示新时代供销人的良好形象。(启东市社供稿)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